批判性综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日本

发布者:前沿编辑部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0

[译者按]:日本拥有悠久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传统,但其理论发展一直与世界相对隔绝,因而鲜为世界所了解。本文向读者介绍了这段鲜为人知的马克思主义传统,从传入日本后指导工人运动,并以“资本的社会关系”和“现代民族国家的形成”两大支柱理论引领日本现代社会的理论探索;到战后进一步繁荣,关注点有所分化和转移;再到上世纪90年代,日本人对马克思的解读日益“国际化”,但世界对日本马克思主义传统的了解仍待提高。

[关键词]:日本  马克思主义  接受史

 [作者简介] :加文沃克(Gavin Walker),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历史学副教授,《立场:亚洲评论》(Positions: AsiaCritique)杂志编辑部成员。

 [译者简介] :冯英子,英国爱丁堡大学文学、语言与文化学院日本思想史方向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