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洁、胡雯、马双在《科学学研究》2022年04期发表论文

发布者:顾洁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10

[摘要] 云计算是国家“新基建”战略的重要支点。云计算产业空间组织机理存在自上而下政府引导和自下而上企业自组织的双重特性,政府提升产业集聚的地区政策和云计算虚拟化、网络化技术属性之间看似矛盾的关系,是引发本文探索的起点。利用2010-2016年上海市1637家云计算企业数据,描绘城市内部云计算产业空间特性,并分析不同集聚模式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1)上海云计算产业呈现中心集聚、多点联动的空间格局,随着产业链向后端延伸,企业的空间分布越向中心城区集聚。(2)云计算产业仍然具有地理性,产业链内部专业化集聚和多样化集聚对不同技术类型企业创新的影响呈现梯度变化特征。政府应审视产业链内部不同集聚模式的创新效应差异性,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创新资源在空间上的有效配置。

[关键词]云计算;空间分布;集聚模式;企业创新;

来源:《科学学研究》202204

(作者顾洁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胡雯为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双为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