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所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规律探索与研究”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冯玲玲、顾洁供稿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57

69日上午,信息研究所举办2023年双周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第八期,由信息所青年学术中心主任顾洁副研究员作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规律探索与研究”的学术报告。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所所长王振,信息所副所长丁波涛出席讲座。

顾洁副研究员围绕云计算产业空间格局,集聚模式与创新效应的研究展开学术报告,分析了具有即付即用和突破时空特征的云计算技术的产业分布特征以及地理集聚的创新效应。接着,顾洁副研究员分享了人工智能行业学术创业和媒体炒作的工作论文,就学术创业是否为AI企业成功的“黄金标准”,以及媒体炒作在人工智能学术创业现象中所起的作用两大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参与,热烈交流,分别就论文数据获取方式、内生性问题的解决、创业者学术关联、媒体炒作背后资本力量影响、国内外关于媒体炒作差异等方面与顾洁副研究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丁波涛副所长主持讲座,信息所科研人员和数据中心成员参加线下分享和交流,南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航等高校的科研人员通过线上渠道参与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