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双、海骏娇在《科学学研究》2023年07期发表论文

发布者:马双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10

《技术关联、环境政策与区域绿色发展》

[摘要]:当前,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已成为国内众多城市的重要发展方向。然而,一些地方政府为实现绿色跨越式发展,无视地区发展实际、“一刀切”地将传统产业推之门外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基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数据,以2008-2018年长江经济带108个地级市绿色发展过程为案例,探讨了技术关联性、环境政策对区域绿色发展的影响,同时分析了区域现存污染行业技术的挤出效应。结果表明:(1)技术关联性对绿色技术的进入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新的绿色技术更有可能在具备相关技术能力的地区形成和发展;(2)污染行业技术的存在阻碍了区域内新绿色技术的形成和发展,但技术关联性会大大缓和甚至扭转这种负面影响;同时,污染行业技术一定程度上提供了相关的技术基础,新的绿色技术可以在此基础上实现发展。(3)各层面的环境政策对城市发展新的绿色技术没有直接影响,但是会通过对技术关联性产生作用。具体而言,城市层面的环境政策会加强技术关联性,进而推动区域绿色发展,而省级层面的环境政策反而削弱了技术关联性。这意味着,各地政府在推动区域绿色转型发展过程中,应更多地考虑现有技术能力和产业基础,在相关的经济活动中获得和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绿色技术,同时辅以制定更加贴合区域实际的环境政策,才能更好实现区域绿色发展。

[关键词]:技术关联环境政策;区域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771143)上海市哲社规划青年课题(2018EJL002)上海市“晨光计划”项目(20CG73)

来源:《科学学研究202307

(作者马双、海骏娇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