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之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6年第2期发表论文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06-08-28浏览次数:1027

 

蔡文之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6年第2期发表论文"网络传播的社会文化效应",并被收入《新华文摘》2006年11期论点摘编。

摘要:全球网络化所引发的不仅是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的革命,更是一场社会革命。网络作为一种社会空间,说明它已经创造出了一系列新的游戏规则和运作机制,并具有了某种独立的功能和属性。今天,当全球互联网由局域向广域、技术向商业、专业向全民推进时,特别是全球用户已达数亿,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也已突破1亿大关时,我们不得不认真审视和研究伴随着这场新技术革命而至的数字化生存的方方面面,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现象、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

由于网络商业化运作的推行,伴随市场经济的网络文化正在虚拟空间大行其道,它在给人们带来轻松、愉悦的同时,更多的是冲击和挑战。如果我们把文化矛盾和冲突放在社会大变革的背景上考察,则会看到信息技术革命和网络文化兴起的社会后果和当代文化的命运:拜金主义泛滥和精英文化的缺失;人文精神危机和社会的失范;文化结构蜕变蕴含着新的社会冲突;信息过载和污染造成新的不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