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主要论文介绍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06-12-26浏览次数:1095

上海城市信息化水平的测评,预测与国际比较

《图书情报工作》2006年第6   丁波涛等

摘要:本文阐述了城市信息化的基本内涵,介绍了国内外各种城市信息化测评指标体系并分析了这些指标体系的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结合上海的实际情况建立了一种新的城市信息化测评指标体系,并据此将上海与若干发达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信息化水平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测算与比较,最后根据测算与比较结果对上海未来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

 

面向自主创新战略的企业知识管理研究

《图书情报工作》2006年第10   惠志斌

摘要:本文首先揭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创新与知识管理三者的内在联系;继而系统概述我国企业自主创新战略的概念框架,围绕企业自主创新战略的实现,将企业知识管理活动抽象描述为动态循环的知识链模型,并借助理论模型和相关实证,分析不同创新策略下的企业知识管理特征与机制,归纳出企业面向自主创新战略的知识管理实务,由此也提出在中国企业实施的几点建议。

 

网络传播的社会文化效应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6年第2

《新华文摘》2006年第11期“论点摘编”  蔡文之

摘要:全球网络化所引发的不仅是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的革命,更是一场社会革命。网络作为一种社会空间,说明它已经创造出了一系列新的游戏规则和运作机制,并具有了某种独立的功能和属性。今天,当全球互联网由局域向广域、技术向商业、专业向全民推进时,特别是全球用户已达数亿,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也已突破1亿大关时,我们不得不认真审视和研究伴随着这场新技术革命而至的数字化生存的方方面面,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现象、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

由于网络商业化运作的推行,伴随市场经济的网络文化正在虚拟空间大行其道,它在给人们带来轻松、愉悦的同时,更多的是冲击和挑战。如果我们把文化矛盾和冲突放在社会大变革的背景上考察,则会看到信息技术革命和网络文化兴起的社会后果和当代文化的命运:拜金主义泛滥和精英文化的缺失;人文精神危机和社会的失范;文化结构蜕变蕴含着新的社会冲突;信息过载和污染造成新的不安全感。

 

应用二级CES生产函数对中国制造业R&D投入产出效应的实证研究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6年第8   王贻志

摘要: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而科技创新活动中最重要的是R&D活动。本文试图从生产过程技术关系的角度,实证地研究目前我国企业R&D活动的投入产出效应。首先我们在生产函数的投入要素向量中引入R&D投入变量,然后结合相关的研究经验和本文的研究目的,选择二级CSE生产函数模型,并对这类模型参数估计方法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采用2003年上海主要制造业企业的横截面数据,实证研究了企业R&D投入的产出效应,以及投入要素之间的替代关系,得到了一些具有启发性的结果。

 

论软权力的基础,条件及其运用准则

《现代国际关系》2006年第3  郭洁敏

摘要:软权力的构成基础是文化,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文化软权利化的主要条件是:文化的先进性,国内有效运用的资本,以及强大的传播和辐射能力。每个国家的文化都有先进之处,因此都有某种程度软权力化的可能。现代传播媒介的迅猛发展给各种文化的软权力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因而将出现世界软权力竞争的新局面。软权力的运用必须遵循以下准则:重在“感化”,而非“同化”;着眼于长远,而不是短期的利益。另外,软力量的运用必须官民并举。

 

"邮发合一"体制安排下的报业生态

《现代传播》2006年第3      武志勇

摘要:“邮发合一”是一种邮政与发行业务相结合的制度。新中国成立之初,为适应社会转型期的政治文化建设需要,确立了 “邮发合一”的报刊发行体制。报业生态也因此发生重大变化。报业整体影响力大幅提升,发行数量增加、读者范围扩大、投送速度加快;报纸发行自主性减少,预定和计划发行成为发行的主要形式,征订时间、订阅时段、发行费率、给报社的缴款方法都取决于邮局;报纸发行范围行政属地化,新闻舆论监督功能受到局限;报社本身的发行功能基本丧失,报纸竞争意识、创新能力减弱,内容、风格同质化严重;报纸发行工作政治任务化,摊派发行与强迫征订屡禁不止;邮局长期垄断导致报纸发行服务质量、效率下滑。

 

文化安全视阈中的传媒管理策略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6年第5

《新华文摘》2006年第16期“论点摘编”  武志勇  

摘要:从文化安全角度,考察中外传媒管理策略的得失,对于当下传媒管理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成功经验,苏共消亡与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咄咄逼人的文化侵蚀,立足于我国传媒变革的现状,我们的传媒管理应对之策应当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对传媒的核心指导地位,创新求实,牢牢把握传媒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传媒的领导,深度管控刊号、频道、人才、内容、资本、传输通道等核心资源;将媒介素养教育纳入管理视野,提升民众科学使用传媒和滤除有害信息的能力.

 

马克思研究在日本

《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6年第2    徐觉哉

摘要:冷战结束后,在世界上已经没有强大对手的美国作为新帝国而凌驾于世界之上,“911”恐怖袭击事件又改变了美国的全球战略。人们发现,恐怖主义其实并不是危及世界的唯一因素,美国在“反恐”的旗帜下肆意奉行单边主义,使世界依然很不太平。日本学界面对全球化时代的一系列现象,加强了对后资本主义的研究,并重新掀起了一股关注马克思主义的热潮。但人们不是想从马克思那里找到治疗资本主义的“灵丹妙药”,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当成取代资本主义的一种新选择,当成探讨资本主义之后将出现的新世界的教科书。

 

国外执政党主流意识形态的演变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6年第5   徐觉哉

 

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的社会学思考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6年第7    张赐琪

摘要:突发公共事件有很强的社会特性,其种类繁多、涉及面广,易激发各种社会矛盾。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构筑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共同行动的社会参与机制;需要实现跨行业、跨部门相关资源的协同运作;需要相关立法来保障社会共同体的根本利益。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不仅要提升政府的管理能力,强化“问责制”,同时还要注意社会危机教育与国民身心健康建设。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可持续发展模式: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与战略框架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6年第2    张新华

 

苏珊•桑塔格:一个批评型公共知识分子

《文汇报•学林》2006319   张赐琪

 

对互联网本质特性的再认识

《中国信息导报》2006年第10   蔡文之 

 

基于知识管理的组织竞争情报研究

《情报杂志》2006年第5       惠志斌

 

长三角报业市场的发展前景与区域整合途径

《新闻界》2006年第2         武志勇 

 

论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日报》的发行工作

《新闻大学》2006年第2       武志勇 

 

论“邮发合一”体制的确立

《历史档案》2006年第3       武志勇

 

多功能开放型企业供需网与几种动态联盟合作模式的关系研究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6年第6  宗传宏等

 

多功能开放型企业供需网协同发展研究

《情报杂志》2006年第10      宗传宏等

 

城市发展战略新思路--城市大规模定制(CMC

《软科学》2006年第4        宗传宏

 

以社会需求促进情报学研究

《情报资料工作》2006年第6  梁新来

 

论国际集体认同及其培育方向

《国际关系研究》2006年第2  郭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