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全赴英国学术交流

发布者:信息所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17

311日至21日,信息所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兴全副研究员跟随上海设计之都推进中心和英国领事馆联合组织的文化交流团访问英国。王兴全副研究员近年来持续关注并从事全球创意产业的发展研究。

12日,代表团参加了由英国教育和科技部资助的英国四个创意中心联合举办的展示会,受到了英国大学与科技部部长戴维斯•魏莱斯的接见。王兴全副研究员就四家创意网络如何不断成长、英国文化创意如何通过豆瓣在中国发展与发言人进行了现场交流。

英国大学与科技部部长戴维斯•魏莱斯接见代表团

英国大学与科技部部长戴维斯•魏莱斯接见代表团

      13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英国设计委员会。作为准官方机构,英国设计委员会在创意孵化、推动企业转型、对接金融和创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负责人Runcie女士深入介绍了设计委员会的历史、资金、案例等情况之后,王兴全副研究员就制造业的空间转移对创意设计的影响与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探讨了工业革命之后曼彻斯特保留设计中心地位的案例。

13日下午,伦敦创意网络中心举行会议欢迎代表团。王兴全副研究员在会上就上海创意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了即席演讲,并回答了英方关于文化出口、文化多样性、伦敦上海比较等方面的问题。

在伦敦创意网络中心举行会议上发言 

在伦敦创意网络中心举行会议上发言

14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玛丽皇后大学,该校与中国有着紧密的合作,已在北京,特别是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分支机构。王兴全副研究员就大学、科研机构的溢出效应和溢出方式与校方进行了交流。随后在校方陪同下参观了大学校园和设计学院。

17-18日,王兴全副研究员参加了在布里斯托举行了“释放创意经济价值”的研讨会,就“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与政策支持”进行了演讲,并回答了英方专家学者关于伦敦模式认识、上海的文化创意要素禀赋等问题。

      19日,王兴全副研究员访问了西英格兰大学的创意产业学院,随后参加了布里斯托创意网络中心的展示会。

这次长达十天的英国之行,通过广泛接触了英国高等教育、创意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人士,对英国创意社群的网络式发展、创意教育动态、创意产业国家战略、文化遗产的整理和保护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英方对于推动与中国创意产业界进行研究合作的热情,对开展上海创意产业研究是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