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全负责的《2014年全球智慧之都评估报告》发布并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者:信息所发布时间:2014-11-10浏览次数:7

2014年全球智慧之都评估报告》出炉

我们离智慧之都还有多远

在前天举行的“第十届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4年全球智慧之都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在20座全球城市中,英国伦敦、美国纽约和法国巴黎分列前三,它们在传统城市治理以及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都堪称全球城市的佼佼者。我国的上海、北京综合排名分别为1415名,并均在数字化应用上,以及破除垄断、智慧经济市场化、社会化组织完善等方面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报告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测量: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如网络接入、宽带质量;智慧经济的前沿发展,如软件开发、数字活力;智慧城市构建中的智慧治理,如电子治理、电子政务等。

报告显示,按照综合得分高低排序,20座城市大致可分为四个集团军:第一集团军为伦敦、纽约和巴黎,其综合实力较强;第二集团军为柏林、首尔等,这些城市或延续了传统优势,或利用其一流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强大的数字内容产业,成为城市流程变革中的优胜者; 第三集团军包括上海和北京;第四集团军包括迪拜等,其受制于各种主客观条件,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相对落后。

报告负责人、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王兴全表示,在我国城市能级快速提升同时,国内很多城市也正在面对生态失衡、交通阻塞、城市安全、数字差距等问题。通过明晰政府流程提升智慧政务,通过更好的市场化机制推动智慧经济发展和完善基础设施,应是上海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向。(李小佳)

来源:《解放日报》20141106日新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