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硕士生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发布者:信息所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200

信息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01 当代社会主义思潮和流派

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73科学社会主义原理

④873社会主义思想史和运动史

考试大纲:

673 科学社会主义原理: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概念和范畴;科学社会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理论;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关于革命战略与策略的理论;关于过渡时期的理论;关于共产主义发展阶段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发展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基本关系的理论等。

873 社会主义思想史和运动史:

  (1)社会主义流派史:社会主义主要流派/思潮的历史沿革;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思想主张。

(2)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主要国际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国际、第二国际、第三国际、共产党工人党情报局等);社会主义国家革命与建设的基本经验与教训。

 

120502 情报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52信息管理学基础

④952信息管理技术与方法

考试大纲:

752 信息管理学基础:

  (1)情报学基础理论:情报学的基本概念和学科发展、信息交流理论、情报信息计量学、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获取。

(2)信息经济:信息不对称理论(不确定性、风险与信息,博弈论基础,委托代理与激励,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信号发送与信息甄别,信息搜寻与信息系统选择)、信息经济与信息产业、信息系统评估、信息政策法规、城市信息化、智慧城市。

(3)信息社会:网络条件下的社会变革、信息化与国家治理、文化软实力、网络传播与网络舆情。

952 信息管理技术与方法:

  (1)数据库系统:数据库的基本概念与理论、关系数据库理论、结构化数据库语言(SQL)、数据库系统的分析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2)信息分析与预测:常用逻辑方法(比较、分析与综合、推理、标杆法)、专家调查法(德尔菲方法、头脑风暴法、交叉影响分析法)、层次分析法、回归分析法、时间序列分析法、竞争情报分析、SWOT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