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伟:向着网络强国砥砺前行

发布者:王世伟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52

向着网络强国砥砺前行

核心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的五次重要讲话以及其他系列重要讲话,回答了中国特色网信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这些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贯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灵魂主线,必将指引我们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不懈努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方案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全球共识

今天,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浙江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2014年以来,中国已先后举办了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三年弹指一挥间,回顾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演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年来关于网信事业的系统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可以深刻领会我国提出网络强国目标的中国智慧和中国主张,可以深刻认识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战略。

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所蕴涵的递进发展逻辑颇有深意。第一届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以上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中我们可以发现,正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为三届大会的主题奠定了中国智慧和中国主张的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那年的贺词中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发展的关键在于共享共治。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回应了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面临重大问题的共同关注,可谓因势而谋,具有开创性和针对性。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的基础上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大会的主题,体现出中国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中把握机遇、主动作为的中国智慧,体现出中国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中国主张,具有开创性和机制性。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一步提出了互联网“创新驱动”“造福人民”“携手共建”的路线图,体现了互联网发展的特点和发展宗旨,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从第一届互联网大会的互联互通与共享共治的基础本质出发,到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顶层设计,再到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的创新驱动、造福人民和携手共建的路线图,其逐年递进的发展主题,折射出当代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文化轨迹、治理进程、中国担当和全球共识。

网信事业发展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战略

20142月至201610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网信事业发表了五次专门的重要讲话,为人们指明了网信事业发展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战略。

20142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新发展战略和网信事业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论断。

20144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512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就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了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等四项原则,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等五点主张,从而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了全新的思想理念和路线架构,展现了中国的引领作用。

2016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并就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关系、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为网络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等六大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201610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提出了中国网信事业六个加快的发展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二是要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三是要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四是要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五是要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六是要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订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的五次重要讲话以及其他系列重要讲话,回答了中国特色网信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可以集中地概括为综合统筹的总体安全观、网络强国的目标愿景观、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观、一体两翼的双轮驱动观、携手应对的合作共赢观、可管可控的网络清朗观、建章立制的依法治理观、安全保障的有序发展观、尊重互信的网络主权观、民主平等的全球治理观。这些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贯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灵魂主线,必将指引我们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不懈努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文汇报》20161116

(作者王世伟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