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所党总支七一前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赵付春供稿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63

信息所党总支七一前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贯彻市委宣传部、院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信息所党总支积极加强组织生活的主题设计和实施,在“七一”前夕以学党章党史为主要内容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30日上午,信息所党总支邀请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徐光寿教授给全所党员上了题为“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的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

徐教授先以史料尤其是俄罗斯最新解密档案为基础,从创建、工作、生活等三个方面对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的活动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

信息所党总支七一前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就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创建,徐教授不仅讲述了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历史必然性,而且介绍了中共创建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比如陈独秀为何没有参加一大会议,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柯尔斯基等人在中共创建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以及三大为何没有在上海而在广州召开等。

就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的工作,徐教授在分析了上海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共中央持续12年驻扎之地的历史文化原因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因素之后,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创办《向导》杂志以及领导的“五卅”运动和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及其背后的一些趣闻轶事。

最后,徐教授还基于一些代表性的回忆录,介绍了当时年轻的共产党员们在上海这个东方大都市中的一些生活情况,真实地再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激情和浪漫爱情,使革命先人的形象鲜活且生动。

所党总支第二支部书记轩传树研究员主持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并作了总结。他认为,学习中共党史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的有效形式。通过“早期共产党人在上海”这样的党课,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成为革命的领导力量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历经曲折并最终走向胜利是历史的必然。

与会党员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满意,纷纷表示深受教益和启发。 

(晓因提供图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