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发展为国外共产党提供借鉴

发布者:晓因摘编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发展为国外共产党提供借鉴

——暨“当代国外共产党发展新态势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

2018-11-19 13:52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光明网讯(记者秦超)11月17至18日,由《理论与评论》编辑部、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的“当代国外共产党发展新态势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大会分别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方祥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常务副主编王瑾、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森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轩传树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淑春研究员主持。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除中国共产党外,世界上保持共产党名称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约有127个,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党员总人数超过700万人。其中,党员人数过万的共产党有30个,执政和参政的共产党约有25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外共产党组织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其发展呈现新的态势和特点。深入开展国外共产党组织研究,对于增进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国家共产党组织的了解和互信,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正局级参赞柴尚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比较好地解决了政府与市场、效率与公平等复杂关系,能办成许多国家想办而办不到的大事,能解决当今世界治理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难题。作为一种实现现代化的发展道路解决了中国的实际问题,也在一定意义上回答和解决了其他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如何发展的共同问题。中国成功地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的发展是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结合,核心是“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这给那些市场经济未充分发展起来的国家走工业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解决了市场失灵、失位、失真等西方鼓吹的自由市场经济解决不了,甚至不想解决的难题。

  轩传树在发言中强调,西方发达国家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源地,但是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却都是在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和感召下,甚至是在共产国际的直接帮助下成立的。他们的成立,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真正发生了历史性大分野。发达国家共产党对资本主义现实问题的揭露与批判,始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站在弱势群体、边缘群体一边,在国内外热点问题上为弱势群体鼓与呼。但是,在西方的现存体制下,处于边缘地位的合法小党,党员人数少、社会影响力弱的现状一时还难以得到根本改变。

  刘淑春认为,国外共产党的纷争正是在世界历史大变动、大转折、大调整的重要关头的本能反应。随着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国内国际重大战略举措的推进,反腐倡廉、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精准扶贫、环境治理以及积极推动国际秩序、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责任担当,都彰显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象和本质属性,定会使世界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的前景增强信心,为他们探寻本国的发展道路提供可供参考的样板。随着中国、越南、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自身的改革、完善和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合作,21世纪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会更加明显,世界共产主义力量的境况也会好转。我们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不仅会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也会为世界社会主义的振兴提供动力。

  之后,来自《理论与评论》编辑部、福建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及核心期刊的近70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进行深度探讨。同时,大会还就2018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的编写工作展开专题性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