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拜物教批判理论的源流、谱系与潜能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6

[内容提要]:在商品化进程继续推进的虚拟经济时代,拜物教现象仍然是一个尚待深度耕犁的研究领域,是一个关涉到如何摆脱异化与物化进而恢复人的生存本真意义的重要理论问题。本文基于拜物教研究的历史过程,分别从宗教人类学意义上的“拜物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意义上的“拜物教”、西方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批判意义上的“拜物教”,以及精神分析学视域下的“拜物教”四个维度,探索“拜物教”一词在不同的学术领域所呈现的异质性的话语叙事和知识谱系,进而揭示马克思及其之后的西方拜物教批判理论对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的统治机制所进行的深刻揭露和批判。研究发现,这些理论尽管在学术渊源、理论范式和研究方法上与马克思主义路径迥异,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马克思主义拜物教理论向21世纪演进发展提供了新的问题视域与解释框架。

[关键词]:拜物教 虚假幻象 叙事分歧 政治潜能

[作者简介]:吴茜,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