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民粹主义的恐惧:公投和新自由主义民主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28

[内容提要]:公民投票曾经被用来对精英共识和议会合法性进行背书,但现在公投已经成为资本主义民主价值危机的战场。因此,自由主义开始用“民粹主义”对公投进行污名化,以掩盖现实政治中精英民主同人民民主之间的矛盾。本文意图开启一种阶级分析的范式,在苏格兰脱英和英国脱欧的背景下,研究公投对资本主义民主的意味,以及公投正在形成何种阶级力量。文章认为,英国脱欧是一场“跨阶级的运动”,白人、年长者、权威主义者是比工人阶级更加重要的公投影响因素。根源在于,过去几十年来的私有化、社会保障的削弱,以及转向像消费信贷这样的个人解决方案,给人们留下广泛的不安全感;也反映出有组织的左翼力量的薄弱。这将使得公投这种随机的反建制运动可能会越来越多。在左派拥有足够强大的力量来挑战控制议会政治的利益体之前,民主只会出现在愤怒的暴动中。

[作者简介]:詹姆斯·福林(James Foley)和彼特·雷蒙德(Pete Ramand)

[译者简介]:汪仲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毛志遥,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