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科之外的传播理论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6

[内容提要]:传播研究常受作为“学科”的理论焦虑与身份危机的困扰,随之带来了传播思想史研究中以学科构建为中心的学术争论。本文将传播理论放入其他学科传统中进行历史梳理,既不反对传播学科与其他建制化学科的实体化存在,又以传播理论作为勾连不同学科的出发点,意图重归传播研究“十字路口”的隐喻,实现对于不同知识传统的吸纳。美国国际传播学会(ICA)在2016年推出的《传播学国际百科全书》系列的“传播学理论与哲学”卷中收录了本篇文章。作为对施拉姆将传播设想成不同学科学者“许多人经过但很少人逗留”的“十字路口”的回应,本文梳理了社会科学学科、旁系研究领域以及人文科学学科中与传播相关的知识传统,追溯了传播学科以外的各类不同学科与研究领域对于传播理论的贡献。通过梳理,作者意在表明传播理论现有的界限实际上仍然具有变动的可能,许多有潜力的知识传统尚需被传播研究接纳吸收。

[关键词]:传播理论 传播学科 社会科学学科 旁系研究领域 人文科学学科

[作者简介]:杰斐逊·D. 普利(Jefferson D. Pooley),美国穆伦堡学院媒体与传播学系副教授、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媒介研究史、社会科学史、学术交流、消费文化与社交媒体。

[译者简介]:展宁,美国锡拉丘兹大学社会学博士生,浙江大学传播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