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与跨越“失败”:生活世界的可能性和制度的限制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23

[内容提要]:研究者在收集田野调查经验数据时,经常会遇到的方法论上的“失败”。反身法和哈贝马斯的理论对此都进行过讨论。反身法承认失败,强调通过理性的反身思考重塑开展研究的社会环境,以期超越现有的权力不对等。本文借鉴哈贝马斯关于生活世界和制度的论述,讨论这两个层面的失败是否有跨越的可能性,提出了一个批判性的、有理论支持的分析工具——效度层级重构,以客观分析田野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失败”。对三个研究实例的分析,讨论了如何运用效度层级矩阵和权力分析了解“失败”的性质,并指出“失败”主要是由于对处于背景里的、隐含的规范性主张的分歧而产生的,从而在可能的情况下提出克服这些失败的方向。

[关键词]: 失败 田野调查 重构分析 哈贝马斯反身性

[作者简介]:凯伦·罗斯(Karen Ross),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助理教授;米根·卡尔-康明斯(Meagan Call-Cummings),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助理教授

[译者简介]:秦悦,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