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研究所举办“数字技术赋能社会创新研究:以淘宝村为例”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李农供稿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98

6月18日上午,信息所双周学术报告会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博导、研究员、讲席副教授,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博士来所作题为“数字技术赋能社会创新研究:以淘宝村为例”的学术报告。信息所常务副所长党齐民,城市信息化、科技创新、信息安全等研究室的科研人员,情报学及外所的部分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崔丽丽博士长期关注互联网赋能的社会创新现象,2013年开始研究农村电子商务,著有《中国淘宝村》、《农村电商新生态》等书籍,多次接受主流媒体采访;成果入选2014年国务院《决策参考》,获相关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她还是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副主任、客座研究员;第十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获奖者。第二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2016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2017年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信息研究所举办“数字技术赋能社会创新研究:以淘宝村为例”学术报告会

崔丽丽博士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从调研到理论研究各个环节的发展过程,生动展示了我国近5年来“淘宝村”的形成、发展和组织模式。并从现代管理学“赋能(Enpowerment)”的视角切入,系统地梳理了我国各地“淘宝商户”的组织模式和市场发育过程,将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的平台与我国社会基层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有机联系,获得了许多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

最后,她还与参会人员就近期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讨论了今后与信息所开展合作研究等相关问题。

(晓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