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传树《发达国家共产党的活动空间及其局限》

发布者:轩传树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83

[摘要]:发达国家共产党大多是受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并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成立的。近百年来,它们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而随之跌宕起伏,同时又因其所处发展阶段以及地域性政治文化的不同而始终保持自身特色。在十月革命100周年之际,透过2017年发达国家共产党在各自代表大会、十月革命百年纪念、议会内外活动以及党际交往中的具体表现,可以发现其为拓展生存空间和扩大影响而在理论政策、战略策略上所进行的积极探索,也同样可以看出其在道路选择、理论调整和国际合作上所普遍面临的现实困境,从而对其发展态势作出客观理性的判断。

 [关键词]:发达国家共产党;十月革命;道路选择;理论调整;国际联合;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视野大格局大趋势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项目编号:17ZDA004)的阶段性成果。

来源:《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903

(作者轩传树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