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传树:把握“先行示范区”科学内涵 续写改革创新发展新篇章

发布者:轩传树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41

把握“先行示范区”科学内涵 续写改革创新发展新篇章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党中央作出的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是对深圳改革开放既有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其未来发展寄予的新期望,更是向全国吹响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号角。为将广大民众的这份热情和干劲引导好、利用好,保证干的过程不跑偏、干的结果不走样,迫切需要我们正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命题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

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意味着新的战略定位

39年前,深圳与珠海、汕头、厦门一起被确立为我国第一批经济特区。其政策导向是按照邓小平同志所说的“不是收,而是放”;其政策背景是当时我国经济活力不足,尤其外贸出口很有限;其功能定位实质上就是通过放,赋予经济特区以特殊灵活的经济政策,吸引外资、引进先进经验和管理,通过出口搞活经济,带动一片,即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场”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两大基本作用。

近40年来,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场”,以其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担当,在全国率先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使一个边陲小渔村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现在,深圳GDP总量已经超过香港,人均GDP也比北京和上海高出一大截。可以说,深圳不仅自身取得了巨大发展,而且也在区域内乃至全国发挥了巨大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为推进全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0年前,国务院批准《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将深圳定位为“一区四市”,即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际化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现在,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意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对我们党设立经济特区这一历史性战略决策的充分肯定,是对深圳发展所取得的现实成就的充分肯定,更是党中央基于时代变迁和改革发展需要而对深圳未来赋予的新的功能定位和历史重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需要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但是“先行”不能仅仅停留于当改革的“试验场”、为改革探路,还要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不仅要破、要闯,更要立、要总结和推广。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需要继续发挥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但是现在的“窗口”不再仅仅是由内向外看的窗口,还要成为世界看中国的窗口,成为“全球标杆”,由跟随走向引领。

从大的视野与格局来看,深圳今后对标参考的对象是世界一流城市,要示范的对象也不仅仅是国内内陆城市,还要为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城市经济发展和治理提供示范。这是更高的站位,更高的要求。

“先行示范区”要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性质方向,是原则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姓资姓社的争论一直没有间断,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更是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直到邓小平同志1992年在视察南方重要谈话中指出:“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他指出深圳的成就明确回答了特区姓“社”不姓“资”。这个问题才算解决。

《意见》对深圳提出的五个方面“率先”的目标要求,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其实就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深圳的具体体现,就是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高高举起,保证深圳这面旗帜的底色是红色的,是社会主义的。

依据《意见》提出的五个方面“率先”的目标要求,我们不难看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其未来工作重点,就是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作出示范;在破解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上作出示范;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上作出示范;在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上作出示范,等等。

也就是说,深圳要在实践和理论上率先回答好解决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

建设“先行示范区”是一个既要顶层设计又要主动作为的渐进过程

“先行示范区”,既要先行,又要示范。先行是示范的前提,但不是所有先行,都能成为示范。能作为示范的,必须是先行且成功的。甚至也不是所有先行且成功的,都能作为示范。比如,深圳靠吸引外资搞加工制造业起家,慢慢发展到今天靠自主创新的高新科技产业,这个成长路径很成功,但是内地城市很难复制,因为在空间上其他城市未必具备深圳的区位优势。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示范”,既要求先行、成功,还要求能推广、能复制。这就要求由强调自身特色、区位优势到解决普遍性问题,要使深圳这块试验田上生长出来的有效经验做法从特殊走向普遍。也就是说,既要结合深圳的实际,又要将有关经验制度化、法制化,使其具有普遍的价值,适合全国学习、推广。

怎么才能从特殊走向普遍,就要立标准、立规范。中共中央国务院这次印发的《意见》,不仅对深圳未来发展目标有“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时段的布局与谋划,而且对深圳未来发展提出五个方面的“率先”要求,每个“率先”之中都有制度方面的具体目标设定。这是党中央对深圳未来发展作出的顶层设计,使“先行示范区”有了蓝图规划和实施步骤。但是再好的设计与规划也不是坐等就能实现的,而是干出来的。

总体来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现在进行时,是一个需要落实主体责任,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的循序渐进的过程。

具体而言,这里率先的领域是有重点的,要体现、深挖并发挥好自身优势,在一些关键领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啃硬骨头上有率先突破。这里示范的内容正如示范的对象一样,也是有层次的,大致包括:具体做法层面的示范,制度层面的示范等。相反,全面开花,面面俱到,样样率先,事事示范,是不切实际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如火如荼,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己任的深圳人一定会率先奏响新时代壮丽乐章,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作出新的示范。对此,我们满怀信心与期待。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09月25日

(作者轩传树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视野大格局大趋势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