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网】我院成功主办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

发布者:晓因摘编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9

1021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在浙江乌镇国际会展中心安渡厅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协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研究员莅临本次论坛并致开幕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担任论坛开幕式主持人,并作为领导嘉宾在闭幕环节做了总结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研究员在圆桌讨论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道根院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日渐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也是国际、国家和社会治理的一个新领域。一方面,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驱动下,全球数字经济处于蓬勃发展、全面拓展的阶段;另一方面,网络空间错综复杂,国际规则有效供给不足,全球网络安全环境形势令人担忧。当前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具有缓滞、不平衡、碎片化三个趋向。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建设是一个非常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始终会存在一些问题,也不会一帆风顺。因此,迫切需要加强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以推动加快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的进程。

本届论坛由三场圆桌会议组成,其中第一场议题为 “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发展和演进”,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执行副总裁布鲁斯·麦康纳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复旦大学研究员沈逸、古巴通讯部顾问胡安·冈萨雷斯、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逯海军就数字经济时代的地缘政治、国际规则促进智慧城市发展、构建推进新时期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演化的新动力机制等议题进行探讨。第二场圆桌议题为 “关键基础资源再分配”,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李晓东主持。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程光、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ICANN前董事乔治·萨多斯基、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星、全球信息基础设施理事会执行董事丹尼尔·奥尼尔、互联网名人堂获奖者IAB原主席约翰·克雷森就互联网全球基础设施重新部署、扩大关键基础设施资源的需求分析、互联网治理者及其治理意涵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第三场圆桌议题为 “国际法在网络空间的适用”,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力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沈括、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院院长赵宏瑞、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执行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学峰、联合国网络犯罪全球方案负责人尼尔·沃尔什、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志雄讨论了网络空间国际法的适用性、网络空间的主权与合作、网络空间主权管辖与协调、联合国网络外交等议题。

王振副院长在闭幕式总结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四年前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指出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本质属性,如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乌镇峰会的永久主题。由于各国国情不一,各个国家在国际规则制定上很难达成完全一致意见,我们需要尽可能在某些领域达成基本共识,推动国际规则的制定。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经过各方力量的不懈努力和积极的推动,一定可以增进各国的共识和互信,并逐步改善网络空间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现象。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研究员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各国应该以尊重网络空间主权为前提,努力建立一个稳定的全球国际秩序和地缘政治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共同做大数字经济的蛋糕,用增量经济解决存量竞争的问题。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但我们应该努力争取,最终实现各国的互利共赢。

今年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第三次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论坛的组织和筹备工作,其中院新闻研究所和院互联网研究中心在论坛的组织策划和专家邀请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来自中、美、欧盟、俄罗斯、日、韩等国的政府部门、私营企业、非政府组织、智库和大学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经过各合作单位三年持续的努力,“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已经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我院将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数字经济、信息安全等领域研究,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交流、集思广益,推动构建可持续的数字社会,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