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亲环境协作治理网络参与的理论比较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4

[内容提要]:关于组织参与协作治理网络的动机,业界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理论,不过到底哪些动机最为重要尚无共识。本研究旨在更好地了解参与者对其所属网络的态度。在亲环境协作治理网络的背景下,我们提出并测试了一种模型。该模型以三种理论(即资源依赖理论、社会交换理论和社会认同理论)为基础,包含三个变量(即网络资源、形象提升和认同)。通过对比这些变量的相对解释力,我们发现包含认同变量的社会认同理论最能解释参与态度,具体表现为收益递增效应。当网络参与者认同其所属的亲环境网络,一个强大的动力机制就此形成。也就是说,认同对解释参与态度大有助益,在协作治理和集体行动研究中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政府网络 资源 形象提升 认同参与态度

[作者简介]:何塞·M. 巴鲁蒂亚(Jose M. Barrutia),西班牙巴斯克大学经济与金融系教授;卡门·埃切瓦里亚(Carmen Echebarria),西班牙巴斯克大学应用经济系教授

[译者简介]:马晶晶,广东培正学院外国语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