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能源—水关联关系的概念内涵与现实挑战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6

[内容提要]:食物、能源和水资源(food,energy and water,简称FEW)是满足社会经济需求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资源,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某一要素发生变化时,可能会对其他要素产生影响,甚至造成威胁。当前,FEW的可持续发展正在面临严峻挑战,粮食安全、化石能源枯竭和淡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严重影响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鉴于此,“关联关系”作为系统集成的资源环境管理手段,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目前的“关联关系”研究仍处于理解与初步量化阶段。因此,本文系统梳理了FEW关联关系的研究历程以及“关联关系”的概念内涵,探讨FEW关联关系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在此基础上,从资源使用效率、信息共享以及制度创新等方面总结了FEW关联关系研究的重点方向,力图为国家相关领域的政策制定和决策指导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引。

[关键词]:食物—能源—水 关联关系 机遇挑战

[译者简介]:张力小,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鹏鹏,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