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转型背景下的地区秩序重塑:以高加索地区中的战争为例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0

[内容提要]:冷战结束后,高加索地区持续不断地爆发族群冲突与国家内战,这一长时间持续的战争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地区的秩序重塑。为此,本文拟采取文献综述和案例比较的研究方法,来分析国家转型背景下的地区秩序重塑问题,揭示国家转型、制度衰落与冲突爆发这三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与机制。在高加索地区,国家转型造成了制度衰落,外部干预改变了体系结构。这两者的相互作用进而引发了战争冲突,最终影响到地区秩序的平稳过渡。国家转型与制度衰落为战争爆发提供了机会窗口。而战争的扩大化与外部力量的介入又带来了体系结构上的变革,使得高加索的地区秩序陷入一种“冲突/循环”的状态中。因此,一个国家需要在转型过程中通过合理的制度强化来保证自身的内部稳定,进而形塑其外部周边的安全环境,并且有利于保证良好的地区秩序以及去冲突化。

[关键词]:制度主义 国家转型 地区秩序高加索战争

[作者简介]:纪云良,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敦伟,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