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就是力量?——论国际关系学中的透明度和拜物主义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9

[内容提要]:在国际舞台上,政府和非政府参与者普遍将透明度作为各种政治问题的解决方案。如果用理论加以分析,透明度会立即被披上一件拜物主义的外衣,同时促使透明度产生的社会关系也会被误认为是由信息驱动的。关于国际关系中提升透明度所产生的理论问题,本文将做一概述,审视一些存在争议的政治概念以及由此引发的公共领域议题和合理性议题。一般认为是历史动力学促使透明度作为一种政治实践得以产生,但由于人们倾向于混淆数据、信息和知识之间的关系,对透明度的盲目崇拜让历史动力学概念变得晦涩,从而影响了我们对全球治理机构、机构成员和知识生产的本质这三者间关系的理解。要想实现透明度的规范承诺,必须将理论重新定位到知识政治学研究的社会学方法和历史学方法中去。

[关键词]:透明度 全球治理 批判理论 知识社会学国际关系

[作者简介]:马修·弗拉克(Matthew Fluck),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高级讲师;丹尼尔·R. 麦卡锡(Daniel R. McCarthy),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社会与政治科学学院讲师

[译者简介]:白莲,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