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结构性改革的实质内涵:“空洞的能指”,还是“建设性模糊”?

发布者:yhj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3

[内容提要]: 为了强制实行财政纪律以降低欧盟赤字,欧洲推出了“欧洲学期”。不过,面对经济持续停滞和社会不平等的加剧,让-克洛德·容克领导下的委员会实际上又为财政纪律注入了一定的灵活性。本研究试图从结构改革的角度,研究欧洲学期所倡导的经济策略背后的理念发生了多大程度的变化,以及它能多大程度上影响欧盟层面的议程。本研究主要采用经验主义方法,结合对政策决策者的相关采访,分析欧洲学期框架下发布的不同文件和报告。结果发现,结构性改革理念的核心内容始终都包含典型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方案,但也涵盖折衷性的政策理念。它将巩固现有的霸权议程,进而带来政治僵局,而非向新议程转变。

[关键词]:欧盟 结构性改革 模糊性 经济治理欧洲学期 新自由主义

[作者简介]:皮埃尔·范和瓦兹维奇(Pierre Vanheuverzwijn),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博士生;阿曼迪内·科勒斯佩(Amandine Crespy),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助理教授

[译者简介]:王任重,东北林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