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双等《长三角城市群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经济增长耦合协调时空分异研究》

发布者:马双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38

[摘要]: 如何更好发挥区域内各要素系统间的协调发展潜力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学者和政策制定者日益关注的问题之一。本文以长三角城市群为案例,计算了2005-2015年26个城市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三个要素系统的评价指数及各城市耦合协调度,并据此进行类型划分及时空分异格局刻画。文章发现,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呈现较高程度的一致性且相对稳定,生态环境的变动性较大。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长三角城市群总体协调,但发展受制于落后的生态环境系统,不同城市应根据各自的主要制约因素补齐发展短板。本文的研究结果为长三角城市群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新的思考方向和政策指引。

[关键词]: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经济增长;耦合协调;长三角城市群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化工业创新网络合作机制及其空间效应研究层级式产业集群内部技术权力突破与创新升级研究”(编号:41771143);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青年项目“‘全球城市区域’的产业协同、空间演化机制与上海的战略选择研究(编号:2018EJL002);上海市软科学研究领域重点项目技术关联视角下上海市产业发展路径及其优化对策研究”(编号:19692107400)。

来源:《上海经济》2019年05

(作者马双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