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洁、胡雯等《空间集聚与网络嵌入对技术创新的非线性影响》

发布者:顾洁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36

[摘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面临技术与市场的双重不确定性,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成为理论界和实践界关注的焦点。以上海1966家云计算企业为样本,从地理空间集聚和社交网络嵌入两个维度,运用零膨胀负二项回归模型研究企业外部因素对技术创新的非线性影响。研究发现:空间集聚与企业技术创新间呈现U型关系,结合上海云计算产业城市空间分布情况可知,空间集聚对上海云计算创新的正向激励效应目前尚未显现;此外,以董事兼任构建公司社交网络,发现在环境不确定性较高的云计算市场,网络中心度对企业创新呈现一致性的正向影响。研究结论对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激励具有启示作用。

[关键词]:空间集聚; 网络嵌入; 技术创新; 非线性; 云计算;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702103); 国家留学基金项目(201808310040)

来源:《科学学研究》2019年09

(作者顾洁、胡雯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