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简介

发布者:信息所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2265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硕士学位点为全国第一批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硕士点授予单位,1981年开始招生。

本学位点旨在通过三年系统的学习和培养,使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熟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及其与实践相结合的发展历程,把握当前国内外社会主义研究现状,从理论与历史两个方面掌握分析、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的基本技能。

1、培养具有坚实的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较为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与分析综合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对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发展态势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具有宽广知识背景与开阔国际视野的开放型人才。

3、培养能够在党政机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独立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理论宣传、对外交流、教学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硕士学位点目前主要设有三个研究方向:

一、中外社会主义比较

以世界视野下中国发展道路为主要研究内容,注重当代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同经典社会主义、传统社会主义以及西方各种社会主义之间的比较,使学生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内涵、属性、困境及其未来达致系统认识和独立思考。

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

帮助学生了解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性质、特征和发展规律等基础理论;帮助学生理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及具体实践;帮助学生提高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进程;帮助学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