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学”简介

发布者:信息所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2787

 “情报学”专业硕士学位点旨在面向我国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高层次人才需求,立足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情报学理论素养、较强的信息管理与开发技术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的复合型管理与研发人才。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要求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掌握情报学专业基本理论、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信息化系统与平台的规划设计与管理知识。

具体而言,通过专业三年学习,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情报学基本理论与方法;

2、智慧社会、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知识;

3、信息系统与平台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4、大数据管理、分析与研究的能力;

5、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理论前沿、技术趋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从事科研工作所需的各种学术方法和规范,初步具备信息化研究与建设所需的严谨的系统思维,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7、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毕业生可以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IT行业、咨询企业、相关科研教学单位等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信息系统规划与设计、大数据研究与分析、信息化项目管理、智慧城市管理与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并为继续攻读情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及其他相关学科专业的博士学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情报学”专业硕士学位点2007年开始招生,目前主要设有二个研究方向:

一、情报学理论与方法

本研究方向在社会层面上研究信息生产、传播、处理、利用和创新的动态规律与社会机制,对信息空间和网络世界的本质、属性、结构和机制进行理论研究,加深对于信息时代特征和信息社会变革的认识,可为情报学、信息社会学的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提供理论成果。

二、信息资源管理

本研究方向以大数据的发掘、分析、利用的理论与实践为基础,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立足于培养一批专门从事数据资源开发、管理、利用,制定国家、地区以及企业、机构数字化发展战略的高水平人才,为提高我国大数据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