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社会科学前沿》编辑部

发布者:《国外社会科学前沿》编辑部供稿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494

国外社会科学前沿》(月刊,刊号CN31-2161/C0),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主办的综合类社科学术期刊,前身分别是《现代外国哲学社会科学文摘》(月刊)和《国外社会科学前沿》(以书代刊)。编辑部现有人员5人。

《现代外国哲学社会科学文摘》创刊于19589月,初期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主办,办刊宗旨是:译介现代各资本主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现状与趋向、思潮与流派,为了解和研究外国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材料。她曾被誉为“封闭时代的一扇窗”。“文革”开始后,《现代外国哲学社会科学文摘》于1966年第7期起停刊。1978年,上海社会科学院恢复重建,《现代外国哲学社会科学文摘》划归上海社会科学院主管、学术情报研究所主办,并于19804月正式复刊,后于2000年更名为《国外社会科学文摘》。自创刊以来,《国外社会科学文摘》翻译引介了社科领域一大批新理论和新思潮,受到研究者和决策者的一致好评。

原《国外社会科学前沿》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联合主办,是一套反映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前沿动态的系列研究丛书。丛书编写宗旨是:重点阐述学科发展,深层分析流行思潮,追踪报道学术会议,及时介绍领军人物。自1998年至2017年,该系列研究丛书每年出版一辑,共出版了二十辑。每辑汇集了来自国内、国外学者全方位反映上一年国际社会科学界发展动态的学术精品,成为很多研究者紧跟学科前沿和理论热点的必备书目。该丛书荣登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的“部分有国际标准书号的连续出版物一览表”,这反映了该套系列研究丛书在学界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为期刊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新时代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文化大潮下,上海社会科学院及信息研究所高瞻远瞩,为打造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品牌适时地实现期刊转型。20193月,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原《国外社会科学文摘》与《国外社会科学前沿》合并为现在的《国外社会科学前沿》。转型一年多来,本刊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学术交流》以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二次文献转载,同时也被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个平台转载,获得了学界良好的声誉。目前,刊物已被中国知网、超星等数据库收录,并运营有微信公众号“国外社会科学前沿”。

《国外社会科学前沿》的办刊宗旨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追踪国外社会科学发展动态,特别是最新的研究动态和焦点问题,突出学术性、综合性、前沿性,展示原创成果,激发学术争鸣,助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话语体系建设。主要开设的栏目有:专家特稿、学科前沿、专题研究、学术动态等。

面向未来,《国外社会科学前沿》任重道远。本刊将秉承已有的办刊特色和办刊传统,守正创新、披沙拣金,重点刊发反映国外社会科学理论热点的研究论文和国外大家名篇译介。恳请各位编者、作者、译者和读者继续支持本刊,不断探索争鸣、守望相助,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智识。 

  编:王振 副院长、信息所所长

副主编:杨嵘均(常务)、吴瑞敏、俞  平

  辑:李天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