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波涛主编《全球信息社会蓝皮书•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9·2020)》

发布者:丁波涛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84



作者:丁波涛(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4

字数:38.1

摘要:“智慧社会”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概念,是信息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为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新方向和新目标,对于加快我国的信息化进程、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书围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在详细梳理世界各国智慧社会发展进程的基础上,着重就智能产业发展、大数据创新、智慧化应用等关键问题展开深入分析,并提出加快我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对策建议。

本书总报告分析了智慧社会的发展脉络以及全球智慧社会的发展趋势,并建立了一套指标体系,从智慧设施、智慧政府、智慧经济、智慧生活、智慧治理五个方面,利用权威数据对全球120个国家或地区的智慧社会发展水平进行测评。结果显示,北欧、西欧、东亚、西亚、北美智慧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南亚、南美洲、非洲大部分地区智慧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同时智慧社会与国家或地区经济正向相关,即经济越发达的国家或地区,智慧社会发展程度越高。区域篇对“一带一路”国家智慧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并着重对中国数字企业如何“走出去”、加强数字经济合作提出对策建议;对典型国家——美国,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以及韩国的智慧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梳理,并分析这些国家智慧社会建设对中国的启示。专题篇从全球、全国和长三角等层面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状况,提出应加强中外合作、国内东西部合作以及长三角合作,加快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围绕数据开放、数字人文、智慧教育、智慧公安等智慧社会建设中的重要课题,分析了全球和中国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实践篇选取国内智慧社会建设的典型案例,包括北京和深圳的城市智慧治理、上海市虹口区广中路街道的智慧社区、贵州省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网、安徽省亳州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分析这些地区建设智慧社会的内容、思路、方法、特色以及面临的瓶颈,并提出了可供国内其他地区参考的经验。附录汇集了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信息化发展关键指标。

本书可供信息化及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政府管理人员、企业人员、专家学者等人群参考阅读,帮助其了解当前全球智慧社会的进展与趋势,以及智慧社会建设的主要内容、重点与难点、经验与规律,从而提升智慧社会建设与管理能力,加快我国的社会信息化进程。

目录

总报告

全球智慧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水平评估 丁波涛 陈隽

区域篇

 “一带一路”国家信息化发展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丁波涛  

美国信息化与智慧社会建设进展研究 任平平  

欧洲国家信息化与智慧社会发展研究 胡源文 赵迪  

韩国信息化与智慧社会发展研究 李顾元

专题篇

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研究 綦然  

中国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吸引力研究 陈隽 丁波涛 吴曦  

人工智能产业的长三角合作与上海发展研究 吴曦 陈隽 丁波涛  

全球十大经济体的政府数据开放进展 范佳佳  

全球智慧教育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 夏蓓丽  

数字人文的发展进程及未来展望 王顺箐  

中国智慧公安建设的现状与对策 杨慷

实践篇

国内城市智慧治理的先进经验及对上海的启示 丁波涛 范佳佳 杨慷  

建设智慧社区,推进智慧治理,打造智慧生活 蒋霜胤 徐熊杰  

省级政务服务网建设模式研究——以贵州省为例 王墩  

 “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宇

附录

全球主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指标跟踪(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