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波涛:发挥信息消费乘数效应,赋能消费新时代

发布者:丁波涛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43


今天是“世界电信日”,作为“五五购物节”一项重要内容的上海信息消费节正式拉开帷幕。以“数字赋能消费新时代”为主题的上海信息消费节在未来一个月,将有百场活动聚焦数字消费新品牌,千场直播带动线上消费新模式,万家企业期待数字化转型……在上海,线上线下亿级消费规模有望按下“启动键”。

信息消费是增长最迅速、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之一,正锻造与推送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与势能。比如,今年一季度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逆势增长13%,智能手机更是大幅增长33%。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以及5G服务的商用普及,不仅将为数字经济的新一轮发展提供全新的增长引擎,也为广大民众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

信息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不仅仅局限于其作为社会消费品市场的组成部分,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和居民对信息产品与服务的消费,会促进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从而强有力推动各行各业发展。据测算,信息消费的乘数效应约为13,也就是说信息消费每增加100元,能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00多元。乘数效应的机理在于,信息消费促进信息资源作为一种新的要素进入生产与消费领域,刺激消费增长、突破消费瓶颈和优化消费环境,从而为经济发展赋能。

刺激商品消费增长。信息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黏合剂,可以促进供需之间更好匹配。例如企业通过利用信息技术,可以更精准地掌握用户需求,设计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可以加速产品研发进程,提供更多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可以降低成本和优化工艺,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加消费满意度。

突破消费增长瓶颈。数字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形成的电子商务、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共享经济等新模式和新业态,扩展了人的服务能力,甚至以智能技术替代服务人员,大大提升服务效率,突破传统服务业的增长瓶颈,推动服务消费强劲增长。今年一季度,我国电子商务服务投资逆势增长39.6%,专业技术服务投资增长36.7%

支撑消费环境优化。数字技术既能增加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结构,还能有效优化消费环境。例如,各种搜索引擎和电商平台帮助消费者充分获取信息,降低市场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信用数据库的建设与使用,促进企业与消费者建立充分信任;数字技术广泛应用带来的交易便利化、支付便利化和物流便利化极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促进消费规模和范围上的扩张。

更好发挥消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的基础性作用,不仅应将信息消费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突破口,还应从深度、广度、制度三方面发挥其乘数效应,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提升信息消费深度。信息化是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领域,社会信息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换挡。为此,应加快网络通讯、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创新,促进新型数字技术在更多行业中的渗透,进步丰富信息产品,提升服务品质,创建消费品牌,增强消费黏性,引领社会走向深度信息消费。

增强信息消费广度。就企业而言,关键在于改进消费体验,增强信息产品和服务的易用性,开发更多便捷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消费场景;就政府而言,关键在于促进市场竞争,打破各种行政垄断和自然垄断,促进信息产品与服务提速增质降费,使“信息弱势”群体也有能力进行信息消费。

健全信息消费制度。目前信息消费还面临着不少制度性瓶颈,虚拟信息、网络诈骗、个人信息被盗用等问题时有发生。因此,必须构建一个安全可信的消费环境,加快信息消费立法,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加强信息消费维权,让信息消费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信息消费是消费升级的重要代表。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新举措,将极大地释放信息消费潜能。加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强制性”信息消费体验,培养了更多民众的信息消费习惯。可以预见,信息消费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有力支撑“六稳”“六保”等目标的实现。

来源:《文汇报》2020517

(作者丁波涛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