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如何给中小企业吃定心丸

发布者:王振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30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阶段,上海社会科学院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特开设“战‘疫’中的智库声音”专栏,集结院内专家学者,传播智库声音,解读疫情期社会关切问题,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期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就如何给中小企业吃定心丸提出相关建议。

随着疫情的进展,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面临的难关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应该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加以解决。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王振副院长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作了以下解读。

  “一方面,我们要全力抗击疫情,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充分留好后手,稳经济保就业。”王振表示,上海虽然大型企业、外资企业居多,然而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影响民生就业,不容忽视。

王振认为,工资、房租、银行利息是目前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无法避免的刚性支出,而上海服务业比重高,其中消费业可能在此次疫情中遭遇巨大打击,地方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降低刚性支出,才能给中小型企业服下“定心丸”。首先,政府要采取积极的财税政策,对地方可调整的部分实施减税,同时可对企业的银行货款提供贴息。

  “一般我们认为,从地方上来说比较好采取的措施,一个是动员更多的企业降租金,第二个好操作的主要是缓缴社保或者是减免。”王振向记者表示,此外应该根据不同的行业的面临的一些难题,采取补贴措施,此前在面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政府就曾对中小企业采取过行业补贴措施,这些措施现在还可以用,而且也应该要及时用。对于小微企业负担较重的租金,应该设立财政专项资金,予以3个月甚至半年的减免;还要扩大公共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公共卫生、科技创新等领域,为企业提供参与机会。

除了抗击疫情期间,政府要给中小型企业托好底,王振还建议在疫情解除后,要立即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金融政策,比方增加投资,然后通过投资来带动经济发展;第二个就是促进消费,由于这段时间消费低靡,那么疫情解除后肯定要鼓励消费。比如,“可以考虑今年五一节假期有一定延长,甚至是否有可能,对个人所得税通过奖励式返回,增加中等收入人群的收入,并引导到餐饮、文旅、教育、健康、家装等领域的消费。

王振还指出,疫情可能会加大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可以考虑给用人单位补贴大学生就业工资、社保费,鼓励企业提供就业岗位。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能对上海这个国际航运中心构成怎样的影响?王振表示除了货物进出口需要更多的关注,还要关注人员流动,例如现在国际航班减少,以及一些国家短期内不提供入境签证,可能会影响到人员交流往来,最终还是会影响部分经济活动。

来源:澎湃新闻 界面新闻 202023

(王振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