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说”困境与“爱的迷狂”——柏拉图灵魂认知理论的探究

发布者:前沿编辑部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31


[内容提要] : 柏拉图通过“灵魂回忆”来沟通理念世界和现实世界,因此,“灵魂回忆说”是“理念论”的主要认识路径。然而,这条认识道路有着它自身无法跨越的逻辑障碍:灵魂自身具有非统一性或者说二元性(在世灵魂与纯粹灵魂),对真理(或者纯粹灵魂)的认知要么死后才能获得,要么只能凭借在世灵魂不纯粹的理性推理功能获得一种意见,而不是知识。面对这个难题,柏拉图在中晚期著作《会饮》《斐德罗》中,提出了另外一条认知道路——爱的认识道路。爱欲沟通“有知”和“无知”,是在世灵魂不断朝向神圣灵魂的涌动性、生长性力量。而在爱欲的巅峰状态即“爱的迷狂”中,二分的灵魂才能实现真正的统一,对理念的认识才是可能的。尽管这条认知路径对于柏拉图来说具有逻辑自洽性,且具有现实经验基础,但遗留了更大的问题。

[关键词]:灵魂 回忆说 爱欲 迷狂

[作者简介]:谢一,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