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研究所党总支举办党史专题辅导党课

发布者:所党总支供稿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31

 73日,根据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院、所“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信息所党总支坚持“一史一党课””,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并特邀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朱鸿召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与上海城市精神”的党史辅导党课。信息所总支委员、副所长丁波涛同志主持,信息所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到会聆听。


专家宣讲团朱鸿召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缘何诞生上海、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红色文化引领上海城市精神”三方面的内容展开。



朱鸿召教授首先从“七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日、成立日还是诞生纪念日这一基本概念的辨析引入此次党课,明确了“’七月一日’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纪念日”的党内常识。而后,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向信息所全体党员讲述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的历史渊源。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上海与其自然地理条件、城市人文品质、社会历史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并引用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伟人在上海关于党的成立活动以及相关著作原文,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及诞生于上海的历史必然。

关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朱鸿召教授以习近平主席讲话开始,讲述了“初心与使命”教育学习得以确立的前提,并认为“初心与使命”首先是要求党员明确底线思维。他结合其对上海所保藏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相关史料研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从中共一大代表13人(党员58人)的规模,逐步发展成为能够引领全国人民走上“站起来、富起来”的中国道路,进而走向“强起来、贵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先进队伍。

关于“红色文化引领上海城市精神”,朱鸿召教授认为“上海文化以海派文化为肉身、江南文化为中国心、红色文化为灵魂”,“新时代”对上海提出了新要求,即“自贸区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科创板”三项任务。朱鸿召教授总结道,共产党人是引领时代社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经济生活文化领域有话语权,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群人。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所倡导且是所有人向往的,作为党员,我们应努力成为高度自觉的生命,实现人生的最高境界。

会上,同志们还就美好愿景、个人发展、生命健康等内容跟朱鸿召教授做了互动交流。此次党课讲述了上海城市发展和党史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为党员更好的学习和理解党史、上海史,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具有很好的理论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