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洁等《新冠肺炎疫情对上海互联网行业的影响与政策分析》

发布者:顾洁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31



[摘要]:在此次防疫过程中,互联网行业表现出了惊人的凝聚力和服务能力,成为疫情防控"第二战场"的主力军。在此背景下,课题组调研上海互联网企业对突发疫情的保障作用及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117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疫情对上海互联网行业形成短期冲击,企业面临短期业务下滑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困境。中长期看,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医药电商等行业将在疫情后期获得顺势爆发机遇。对目前上海出台的60项惠企政策文件进行文本内容分析发现,保障企业经营、加大金融扶持、降低企业成本、优化政务服务是目前上海惠企政策的重点,但上海在监测经济影响和加强创新培育方面存在政策短板。结合疫情对上海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和对上海惠企政策的分析,我们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 互联网; 上海; 产业政策;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702103); 上海社会科学院2020年院内课题;

来源:《上海经济》202002

(作者顾洁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