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双等《技术关联性、复杂性与区域多样化——来自中国地级市的证据》

发布者:马双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39


 [摘要]:忽视现实基础,盲目追求新兴产业的现象普遍存在于当前中国的一些城市。基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数据,描绘1987—2016年中国地级市技术关联性和复杂性的时空演化特征,探讨两者对区域技术进入和增长的影响。结果表明:①新技术的本地关联度越高,就越有可能进入该地区;现有技术的本地关联度越低,就越容易退出该地区;②中国城市的技术发展总体上呈现路径依赖特点。其中,东部地区的技术关联性和复杂性变化较大,中西部地区变化较小;③技术关联性对新技术的进入和增长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在引入复杂性较高的技术时,只有存在较高关联性才会促进区域的技术进步。最后提出的区域多样化发展框架,可为决策者权衡选择技术发展道路提供参考。

 [关键词]:区域多样化; 技术关联性; 技术复杂性; 地级市; 中国;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771143);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2018EJL002); 上海市软科学研究领域重点项目(19692107400)

来源:《地理研究》202004

(作者马双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