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增强重庆在长江上游及西部地区的引领带动功能

发布者:王振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27


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了发挥“三个作用”的新使命。这是基于重庆在我国区域发展空间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好“三个作用”,增强引领带动功能是关键。

强化区域增长极功能。在西部地区各大城市中,重庆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和工业门类齐全两大独特优势。发达的航运物流与厚实的工业基础,造就了重庆的区域比较优势,也造就了重庆的区域增长极功能。要坚持以开放增强活力,以创新增强竞争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打造强劲活跃的区域增长极。要充分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抓住一体化发展这个关键,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共建我国区域发展的第四大增长极。

提升区域资源配置功能。资源配置功能是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之一。去年1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对上海提出了强化“四大功能”的新要求,即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其中列在首位的是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建设,重点在于功能大平台建设和专业服务能力建设。前者包括了交易市场主体、网络平台、展示平台、区域网络、平台规则等;后者包括了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数据服务、咨询服务、法律服务等。重庆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要把增强资源配置功能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建设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功能大平台,积极引进和集聚各类高水平的专业服务机构,建立覆盖西部地区的专业服务网络体系,让内陆开放高地优势更加显著,集散功能更加强大。

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重庆是西部地区的科技创新中心,拥有一批科技创新的国家队,拥有科技创新所需要的工业综合配套优势和多学科配套优势,同时还拥有更大空间的科技创新应用服务需求。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可分解为基础科学策源功能、关键核心技术策源功能和产业创新策源功能。要重视产业技术转化应用孕育出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的产业创新策源功能建设,但也要积极推动基础科学策源功能和关键核心技术策源功能建设,持续增加创新研发投入,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发挥成渝合作优势,对接上海张江与合肥两大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努力与长江沿岸各中心城市的科技创新保持同步。

增强开放引领功能。长江经济带中上游地区这些年发展成绩非常亮丽,而且持续呈现了高于长三角地区的势头,其中很重要的动因就是积极借鉴沿海地区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大开放力度,构建面向沿海和国际的开放型经济体系。重庆在我国东西双向、海陆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占据战略支点区位,既有承东启西的对外开放,还有向西向南的对外开放。要不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高标准建设向西向南的国际大通道,依托长江航运中心功能和中欧班列(渝新欧)功能,提升重庆在长江上游及西部地区的枢纽功能。

来源:《重庆日报》20200420

(作者王振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