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付春等著《季克良:酒魂匠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38


作者:赵付春(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等著

出版社:企业管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9

字数:17万字

内容简介:为了研究、剖析中国企业家的优秀管理思想和实践经验,系统总结和提炼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与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项目。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对我国50位杰出企业家进行深入的专题访谈。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研究系列丛书是该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 “工匠精神已经成为时代的呼唤,但是何谓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中国企业如何培育这一精神?茅台原董事长、总工程师、酿酒神仙季克良先生以其五十多年的实践,向世界给出了中国的回答,集中体现在他的“新工匠精神”这一管理理念之中。

季克良先生的大名,不仅永远镌刻在茅台酒的发展史上,也成为了中国百年白酒业的一面旗帜。

对于季先生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已经为很多人所熟悉和了解。但是对于他的管理思想,他如何带领茅台登顶中国白酒业至尊品牌的过程及其背后的管理诀窍,并不为世人所知。

本书作者通过与季克良先生的多次面对面交谈,他的全部论文和内部讲话,对多名茅台员工的访谈,以及茅台内部大量的档案材料,将其管理思想浓缩为“新工匠精神”,并从核心价值观、指导原则、思想基础、关注点、修炼术、方法论和目标等方面进行系统地诠释,提出“一个核心,六个维度”的观点。

茅台季克良的“新工匠精神”是深深扎根于中国本土的管理思想和成功商业案例,我们相信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可以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新工匠精神”源于传统的“工匠精神”,又有所进取。它将中国传统工艺与西方管理思想完美融合,集中体现在“一个核心,六个维度”上。正是借助于这一指导思想,季克良将茅台推上了企业和行业的前列,为茅台今日的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堪为中国企业“工匠精神”的范本。读季氏“新工匠精神”,感悟中国式管理的精髓。

目录

第一章   工匠精神:时代的呼唤

第二章  季氏新工匠精神论

第三章   敬畏质量:新工匠精神的核心价值

第四章   以人为本:新工匠精神的指导原则

第五章   继承创新:新工匠精神的思想基础

第六章   产品本位:新工匠精神的本源

第七章   爱岗敬业:新工匠精神的源动力

第八章   体系运作:新工匠精神的方法论

第九章   追求卓越:新工匠精神的目标

第十章   中国企业新工匠精神的四项修炼

后 记

附录 季克良作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