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志斌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数据安全治理——基于全球主要国家新冠疫情防控的实例分析》

发布者:惠志斌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9


[内容提要]:新冠疫情成为全球近年来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防疫需要,各国政府鼓励公共和私营机构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由于个人数据用于疫情防控的必要性以及数据本身的特殊性,高效防疫与数据保护的矛盾日益凸显,集中体现在不同场景下涉疫数据的采集、处理和披露全过程中。本文对中国、欧盟、美国、英国和新加坡在疫情期间数据保护指南进行梳理,认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数据安全治理机制的建立应基于应用场景,以合法性为基本要求,建立问责制,坚持透明度、目的限制、保密性、最小必要原则,基于此规范数字技术设计标准,并进行有效的监管。

[关键词]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个人数据  数据泄露  数据保护

来源:《国外社会科学前沿》2020年08期

(作者惠志斌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李顾元,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