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佳佳《可持续发展视角的开放数据评估框架与全球实证》

发布者:范佳佳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41

 [摘要]:当前学界针对全球城市数据开放水平的评估,特别是对开放数据价值释放程度的评估研究较为匮乏。遵循数据可持续开放的价值理念,从数据流动全过程评估城市数据可持续开放问题,构建了包含价值释放在内的4个评估维度、77个评估指标的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评估指标体系,并实证评估了27个全球重要城市的数据开放水平。评估发现,北美和亚洲国家城市数据开放表现突出,老牌欧洲城市差强人意,非洲、南美洲、大洋洲城市集体落伍;数据开放城市排名与经济实力无正相关关系,各城市开放数据经济价值释放程度差距巨大,城市综合指数差异悬殊,开放平台的用户参与度有待提高,全球对开放数据在政治与社会的影响关注度不够。最后提出提升全球城市数据开放与应用水平、实现数据可持续开放与增值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开放数据; 数据开放; 可持续发展;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大数据环境下政府数据资产可持续运营评估研究”(批准号:16CTQ019)

来源:《电子政务》202009

 (作者范佳佳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