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所主办“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期刊使命暨主编高层论坛”

发布者:李天驹供稿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46

20201112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期刊使命暨主编高层论坛”在上海社科院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信息研究所主办、《国外社会科学前沿》编辑部承办。来自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江苏省社科院、安徽省社科院、江西省社科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的期刊主编出席了本次论坛。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信息所所长王振为论坛作了开场辞。在致辞中,他介绍了上海社科院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的现状,同时分享了信息所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包括数据库的建设情况。他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表示欢迎,并期待专家们为进一步办好《国外社会科学前沿》提供宝贵意见和支持。

在专家发言阶段,期刊主编们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各自的办刊体会。有专家认为,在新兴学科异军突起、新媒体改变传播方式的背景下,学术期刊应鼓励多学科、多领域的合作研究,共同探讨影响社会的重大问题。在引进国外研究成果时,期刊工作者应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文化自觉,呼应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需求,这样才能永葆学术生命力,助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

专家们对《国外社会科学前沿》的发展也提出了真知灼见。有专家建议,在“信息过载”的现实情况下,为打造精品期刊,应注重推动原创研究、鼓励中外对话,不断提升学术品位。具体来说,可以根据期刊主办单位的研究特长,设置特色栏目,以更好地培养作者群。还有专家认为,作为研究型期刊,应提倡编研结合,坚守学术本位,关注代表东西方精神高度的要素,促进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信息所副所长丁波涛、中马所副所长轩传树、《国外社会科学前沿》编辑部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宜春学院和本院的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