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主体性”解析

发布者:前沿编辑部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33

[内容提要]:哲学中最重要的“主体”概念,虽自亚里士多德时代起就赋予“承担者、理智、精神、自我、自我意识、此在和人”等角色,并将其凌驾于身体之上,其实,主体、自我或者我就是我的身体,此在或者人就是身体的存在。“身心统一的整体性身体”或“主客体有差异的统一的身体”才是真正的认知主体、审美主体、道德主体和实践主体。正是身体的经验、经历以及身体的意识、欲求、记忆、反应、感知、思维和操作能力践行着、体现着和反映着人的智慧、情感和意志。正是人的身体承担着人的全部职能和目的:创造了全部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人本身,并决定着世界的一切。因此,只有人的身体才能够与周围世界实现融合与统一,使得构成宇宙万物的“空间就是身体占据的所有场所的总和,同样历史(即时间)也被视为占据了整个场所的身体”。所以,身体才真正是人类创生精神、欲望和文化的最能动、最伟大的生命力。身体完全可以只根据自身的力量竞技从各个角度对世界作出解释、估价和透视;完全能够在它的生死盛衰中带着对全部真理和错误的确证和认同,霸道地主宰伦理道德、知识和审美领域。平日是身体在运动、表达、说话、思想和认知。没有人的身体,就没有真善美的判断和存在,就没有被感知、觉识和改造的社会及宇宙,也不会有属于身体的灵魂、意识和精神。身体就是人类的一切。正基于此,马克思才指出,身体是可标价的劳动力,身体造反的旗号是革命。恩格斯也认为,从古到今都是人之身体在生物进化和文明进化过程中起着决定作用。事实上,人类也只有立足身体这个充满野性的“无人之乡”去设定自己的理想、目标和方向,才可能真正期待人性的复归、身体的解放,并最终实现“我们的身体属于我们自己”。

[关键词]:身体      主体  认知

[作者简介]:张之沧,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