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位全球第三

发布者:晓因摘编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575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是目前各国重点关注和发展的核心领域,全球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1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发布数字经济蓝皮书《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位于全球第三位,与美国的差距呈逐年缩小态势。

《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位全球第三

作为聚焦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首部蓝皮书,该报告以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城市和企业数据为基础,全面评价全球数字经济国家、城市和企业的竞争力,勾勒出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发展的全景。

就国家而言,研究发现美国连续四年数字经济竞争力位居全球首位,新加坡和中国位居二、三位,其中,中国与美国在数字经济竞争力上的差距呈逐年缩小态势,中国的数字产业竞争力连续四年位居全球首位。

报告指出,中国的数字经济竞争力内部结构当中,数字产业竞争力反超美国居第一位,且领先优势逐年扩大。同时,中国的数字设施竞争力表现也较好,但在数字创新竞争力和数字治理竞争力方面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我国的数据开放度和透明度还需要提高,相关法律法规还比较薄弱,与欧美有一定的差距。”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惠志斌坦言,我国在信息化的投入非常大,但安全保障能力仍有欠缺。以基础保障为例,每百万人安全服务器数量严重偏低,进而拉低了中国的基础保障指标得分。

蓝皮书还从城市和产业的角度介绍了重点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以及数字经济领域代表性细分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特征等。

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产业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数字经济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8.63亿元,增速达18.3%,远超同期GDP增速,占GDP的比重增加到40.9%,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的比重为71.3%。江沪浙皖三省一市在全国省级层面的数字经济综合指数排名分列第3、第4、第5和第11位,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在全国城市层面的数字经济综合指数排名在前20位。其中,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数字经济总量已接近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近55%。整个“十三五”期间,上海数字经济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

全球各个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与合作正在持续深化,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本国数字经济与传统实体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以提升本国经济发展能级。“全球都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这无疑将撬动新一轮的全球变革。”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建表示。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1-06 

原文链接:《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位全球第三 _光明网  


相关内容:

【澎湃】

全球数字经济城市竞争力排名公布,北京、上海排名均有上升_科技湃

【文汇】

智库报告|上海社科院:中美数字经济竞争力差距呈逐年缩小态势_文汇学人 _ 文汇网 

【上观】

连续四年!中国这项产业的竞争力位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