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洁等《社交网络信息竞争扩散的关键节点策略研究》

发布者:顾洁发布时间:2021-02-08浏览次数:18

[摘要]:【目的/意义】在对立信息竞争扩散的过程中,网络关键节点如何影响争议性话题的舆论走向,已成为理论界与实践界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方法/过程】采用智能代理模型刻画对立信息的竞争扩散过程,利用实验方法设计针对关键节点(hub、结构洞)和随机选择的普通节点的不同竞争策略,通过280组实验数据分析2种对立信息环境和7种不同节点组合策略下,对立信息的竞争扩散过程和扩散效果。【结果/结论】在竞争扩散过程中,支持者数量较少的弱势方可以通过影响结构洞和hub节点实现反败为胜。当支持者较多的强势方率先占据网络hub节点位置时,弱势方能够通过占据结构洞位置进行有效防守。关键节点策略效果受到竞争激烈程度的调节影响。

[关键词]:社交网络;竞争扩散;关键节点策略;结构洞;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社交媒体中的品牌竞争扩散机理分析及影响因素研究”(717021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企业危机与应对策略的纵向溢出效应研究:结合社会化媒体数据的实证分析”(71802108);国家留学基金项目(201808310040-资助第一作者顾洁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该课题进行合作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网络口碑对企业效益的连坐效应研究”(30918013104);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基金“危机舆情及其应对策略对供应链企业的溢出效应研究”(JGQN1802);

来源:《情报科学》202003

(作者顾洁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