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双等《多尺度视角下中国城市创新网络格局及邻近性机理分析》

发布者:马双发布时间:2021-02-08浏览次数:10

 [摘要]:借助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合作数据,利用复杂网络和空间分析方法对国家、区际和省内三个尺度的城市创新网络结构进行刻画,并利用负二项回归法对创新合作的邻近性机理进行了剖析。研究表明:1)全国城市创新网络的整体联系较弱,网络极化现象明显,空间结构呈现出以北京为核心的放射型网络形态。区际城市创新网络的跨区域网络联系强于区内网络联系,东中西形成以区域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异质性空间结构。省内城市创新网络的本地结网不足,内部联系强度低,空间形态普遍呈现出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核心—边缘结构。(2)回归结果证实了社会邻近、技术邻近对城市创新结网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地理邻近则呈现出不显著的正向影响。其中,技术邻近的促进作用显著高于社会邻近,而地理邻近则需要通过社会邻近的调节效应对创新结网产生影响。

[关键词]:多尺度; 城市创新网络; 格局; 邻近性;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771143);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2018EJL002);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研究领域重点项目(19692107400);

来源:《人文地理》 202001

   (作者马双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