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周刊】绿色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合力

发布者:晓因摘编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2

为深贯彻新发展理念,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数字化发展”与“绿发展”深度融合、协同共进,327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届绿色数字化高峰论坛将在上海开幕。此前,记者专访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易。

必须高度关注数字经济背后的巨大能耗和碳排放

李易认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数字经济,既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又有助于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的贯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高度关注甚至警惕的是数字经济喜报频传的背面是惊人的能耗与碳排放。据剑桥大学最新数据显示——支撑比特币运转的区块链系统,年耗电量超过阿根廷、荷兰和阿联酋的年耗电量,具体数字接近1200亿度。刷一次比特币交易消耗的电力相当于刷45万笔信用卡。作为“新基建”两大关键组件的数据中心和5G基站,承载着数字社会的血液流动,价值巨大,耗能和碳排放亦巨大。美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占比全美社会总用电量早已超过5%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占比全社会总用电量2.35%,使用火电约1171亿千瓦时,由此产生——烟尘4687吨、二氧化硫23436吨、氮氧化物22264吨、二氧化碳9855万吨。有数据调研机构预计,到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将突破2500亿千瓦时。5G基站存在和数据中心同样的现实矛盾,每个基站的耗能大概是4G2-3倍,其总耗能估计是4G4-9倍。更强的5G网络,自然也意味着更高的耗能与更多的碳排放。针对数据中心和5G基站的高耗能与高排放,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绿色生态离不开数字化,绿色发展亟待数字化助推

李易强调,放眼中国乃至世界,诸多投资巨大的太阳能发电站、风力发电站等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因缺乏能源互联网的智能支撑,无法精准预测需求,屡遭“弃光”“弃风”的尴尬与损失。而美国通用电气在风力发电领域的预测性维护云平台利用一系列数字化技术,通过传感器实时采集运行数据,然后利用迭代优化过的算法预测系统运行状态,由此大幅降低停机频率及维护成本。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规模达每天两亿吨,污水处理行业的碳排放量占比社会总排放量1%-3%,其数字化发展程度却令人担忧。反观英法等发达国家,污水处理数字化程度日臻成熟,包括了设备远程监测、能耗管理、预测性维护、设备运行优化、备品备件管理等方方面面。当前,我国“新基建”如火如荼,可以提供大数据联动、城市数字化管理、物联网建设等高效运营的基础设施,对“新基建”的充分利用可以有效帮助污水处理行业大幅提升运营效率,优化污水处理及水环境治理的能力。为鼓励发展电动汽车,我国政府曾给予高额补贴,但某些单位为了拿到补贴,采购电动车却闲置不用,由此造成严重浪费,这也是缺乏数字化远程监控的不良后果。此外,城市轨道交通、公交、铁路等绿色出行基础设施,节能产业与农业林业牧业等绿色生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也存在脱节于时代的严峻现实,绿色发展亟待数字化赋能。

绿色数字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混合动力

李易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关键五年,同时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十四五”规划纲要这份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底座与新引擎——“数字化发展”与“绿色发展”。数字化发展与绿色发展绝非各自孤立而是天生有缘,存在必然的相互需要与相互助力关系,这种内生逻辑决定了二者注定会形成合力——绿色数字化发展。绿色数字化发展绝非单纯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亦非简单的“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或“数字化+绿色化”。绿色数字化发展,不仅依靠自然科学的进步,亦要仰赖社会科学的指引。只有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数字化发展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才能真正构筑起“数字与绿色共舞,经济与社会并进”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人民周刊》记者红星杨)

来源:人民周刊2021-03-25 09: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