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五周年专题报告会

信息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者:王滢波供稿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8

2021419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网信研究工作,信息研究所举办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五周年专题报告会。

2016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互联网发展与网络安全,发表了重要讲话,包括了六个方面:一是互联网要更好地造福人民。要加快农村互联网的建设,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消除数字鸿沟。二是网络生态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消除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和暴力等信息,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三是中国数字经济需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核心技术包括三类: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这些领域,我们同国外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如果能够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很有可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四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五要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我国互联网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命运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脱离了国家支持、脱离了群众支持,脱离了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企业难以做强做大。六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

专题报告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王振主持,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易、院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恵志斌作专题报告。

李易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度解读,特别围绕五年来网络强国和网络安全建设成就,给予了全面评价。他认为,坚持人民性是做好网信工作的基础,也是网信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方向;网络空间内容建设事关亿万人民的认知、娱乐、教育等,是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最重要的阵地。社会各界,尤其是互联网企业,更应当将网络空间当作亿万人民的精神家园来建设,更应当将自己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惠志斌作了“科技脱钩、数字地缘与我国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思考"报告,他认为,必须强化以我为主策略,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立足自身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经济。

王振书记强调,我们今天再次学习和领悟习总书记五年前的重要讲话,一方面要充分认识习总书记对我国网络强国和网络安全的战略考量和决策部署;另一方面要加强数字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研究。

本次专题报告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院图书馆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