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所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从茶叶和鸦片到大蒜和芯片:中美企业贸易演化”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赵付春供稿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88

525日上午,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金融与商业经济系陈百助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从茶叶和鸦片到大蒜和芯片:中美企业贸易演化”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信息所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信息所所长王振主持,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信息所副所丁波涛及部分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陈百助教授常年往来于中美之间,对两国的经贸发展演化有着深入的研究。他同时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南加大-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教授和共同主任,建桥教育集团独立董事,福布斯杂志《东西相会》专栏作者,南京审计大学荣誉教授。并在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众多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多部,最新发表了反映早期中美贸易往来的长篇历史小说《黑土重洋》。

陈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18世纪中美之间的贸易主题,讲述当时美国商人来中国做鸦片生意的故事,将一系列历史事件串联起来,涉及到多名知名的历史人物。一直讲到改革开放之后,中美之间重新建立起密切的贸易往来。他进一步分析了最近一次中美贸易战两国的得失,揭示了两国“合则两利”的格局。陈教授最后还对当前的国际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剖,认为中国只有坚持做好的事情,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报告结束之后,朱平芳院长进行了点评,提出中国在当前环境应该具有的应对之策。在提问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积极踊跃,会场上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