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所党总支与中马所党支部联合开展 “心•路”主题党课

发布者:所党总支供稿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6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528日,信息所党总支与中马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赴黄浦区的黄浦剧场、第一食品公司、永安百货绮云阁,联合开展“心·路”主题党课学习活动。

全体党员首先来到黄浦剧场,在工作人员的陪同讲解下,循着剧场二楼爱国主义教育展示厅的照片墙,认真参观“金城大剧院”的建立,“黄浦剧场”名字的由来,《人生》《渔光曲》等大量左翼进步国产影片展示,并详细了解了国歌从诞生、发展到唱响的历史过程。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第一食品公司,听取了上海解放第一声发出地的详细介绍。公司大楼曾是南京路上“四大百货公司”之一新新公司所在地,大楼五层曾设有上海第一个完全由中国人创办经营的广播电台——“凯旋电台”。1949525日清晨605分,上海解放的第一声就从这里发出并回响在上海天空。527日,上海国民党守城部队投降,上海正式宣告解放。置身其中,鲜活生动的历史画卷和场景给全体党员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全体党员来到永安百货绮云阁,详细参观了解上海第一面红旗升起地。1949525日清晨,南京路上的永安公司大楼的最高处绮云阁,升起了上海解放时的第一面红旗。在国民党残敌机枪扫射打断旗杆的情况下,年轻的中共地下党员乐俊炎乘敌人停歇间隙,勇敢跃上绮云阁,鲜艳的红旗再一次飘扬起来。南京路上升起的这第一面红旗意义重大,它是解放军胜利的标志,是上海迎接解放的红色心跳。伫立红旗之下,每个党员都接受到了精神洗礼,并深刻感受到了来时路的不易。

黑白的照片、泛黄的物件、飘扬的红旗、鲜活的事迹,借助黄浦区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大大拉近了我们与时代的距离。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全体党员更加坚定了守望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邻近建党百年之际,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和科研工作者,要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不忘来时路,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积极奋斗!